以团结、提升、担当作为 凝聚漯河财政青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3年以来,市财政局团委在团市委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团建促党建,立足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宗旨,凝心聚力、锐意创新、担当实干,有效调动了广大团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2023年荣获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3项荣誉;参加“学习二十大 财政更出彩”主题微视频、演讲、征文等系列活动获得省财政厅通报表扬。

在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市财政局团委的心血与汗水,辉映着漯河财政青年干部务实重干、追求卓越的辉煌历程。

 

突出顶层设计    高起点构建团委新格局

组织领导有力。年初制定团委工作推进台账,抓好学习教育,明确团委日常工作和活动开展;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保障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高效、务实完成党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实实在在地提高团组织的服务水平。

班子率先垂范。班子成员思想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精诚团结、始终保持着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在落实重点工作和推进重大事项上提前谋划,在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上亲自督导、着力解决,引导带动全局青年干部不忘初心、担当作为,不断擦亮青春底色。

队伍建设扎实。积极做好智慧团建系统注册和录入工作,组织基层团支部按照要求对团员信息进行登记、汇总,准确做到系统内上下团员关系手续接洽。目前,团委委员5人,团支部3个,团员青年47人。建立健全青年之家,为全局青年干部提供学习、活动、培训的平台。“智慧团建”系统覆盖率达100%,为团组织更好地发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奠定基础。

 

突出学习教育    提升青年队伍综合素质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论党的青年工作,学习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提高学习实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和引领团员青年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深入学习秦保强同志同团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干部不忘初心,激扬青春力量,发挥创造动能。“以团建促党建”,组织青年干部前往林州市红旗渠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充分发挥团学骨干示范领学作用,引导青年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全面提高人文素养。优化活动载体,依托“五四”青年节、“我们的节日”,积极开展形式各样、精彩丰富的各类活动,引导青年干部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弘扬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时代风尚。组织召开主题征文比赛,选取优秀作品,分别编印成册在全局交流学习,引导青年干部以青春活力和满腔热血为财政事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望道》,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青年干部爱党爱国热情。举办“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积极引导全体财政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全市财政系统青年发出财政好声音,展现财政新作为。

激发争优创先意识。积极开展“主题征文”等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在全局上下营造了学先进、作风献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省厅“学习二十大 财政更精彩”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干部拍摄的短视频《晚晴财更暖》体现财政对民生的支持和保障,荣获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财政部评比;推荐青年选手参加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并在全省财政系统巡回演讲,5篇征文分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加强和规范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严格按照团市委相关规定及工作程序,切实发挥“团建促党建”作用。做好“最美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青联委员、团十九大代表的推荐工作,经过严密组织、严格程序、深入考察、公示选举候选人各1名,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多名青年被授予 “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青年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突出担当作为   为谱写时代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开展“义务植树”、云端祭英烈、“乡村助农”,先后组织1500余人次参加重点路段督导、文明交通劝导、宣传引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五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卫生清洁服务、三问于民问卷调查等活动,展现财政青年干部社会责任担当组织参加城市清洁周行动,推动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丰富和拓展新时代雷锋精神深厚内涵。

持续关爱社会。积极参加“99公益日”慈善活动,募捐公益资金28060元,弘扬慈善精神、传递公益力量,为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到帮扶社区、村庄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群众、老人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火腿肠、水果等慰问品和慰问金让他们切实感受党的关怀和社会的关爱。联合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团委赴古同村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助力乡村振兴、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

助力财政高质量发展。青年干部努力工作、兢兢业业,在财政各项工作上冲锋在前,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使财政工作充满回力,为财政工作添砖加瓦,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在包括团委年轻干部在内的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创新理财观念,统筹资金,聚焦重点,深化改革财政收入规模不断扩大,支出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