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八一精神 争做红色少年 漯河市“红领巾”与“橄榄绿”的夏季之约!

   

为增强少先队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热爱之情,进一步在少先队员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与崇军尚武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种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团市委号召全体少先队员充分理解红色基因内涵和了解红色文化背后故事,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漯河小学

2023年7月27日上午,漯河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漯河军分区、武警驻地开展2023年“庆八一”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送上节日的祝福。

活动现场,大家共同观看国防教育宣传片,听取河南省首届红领巾讲解员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胡润泽讲红旗渠精神和农耕文化。少先队员们以笔写心,以绘传情,巧手剪纸庆八一,用精心制作的礼物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军人。

随后,少先队员们参观了国防教育展览馆,上了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国防教育课。在武警部队营区,少先队员们先后参观了部队的宿舍、活动室,体验了叠被子,并观看了军事科目演练。军人昂扬的精神风貌深深吸引着队员们,他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从小树立“爱国强军,强国有我”的宏伟志向。

舞阳县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7月25日下午,在中共工农红军第九军诞生地——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下澧河村红九军诞生地纪念广场响起了嘹亮的少先队队歌,一场别开生面的“红领巾”致敬人民英雄活动在此开展。活动现场,舞阳县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剿匪战斗荣立一等功、勇救老百姓荣立二等功的王德恩等5名英雄佩戴红领巾、敬献鲜花。少先队员肃立在红九军纪念广场雕塑前,向英雄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王爷爷,您是战斗英雄,您的一生充满传奇,您给我们讲讲您的战斗故事吧!” 少先队员们与5名名老战士亲密地围坐在一起,聆听革命前辈的峥嵘岁月……讲述中,老战士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热泪盈眶,让在场的少先队员们深切的感受到了战争的艰苦与壮烈,老英雄深情的叮嘱少先队员“一定要听党的话 ,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以英雄为榜样,好好学习、发奋图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健康成长做对国家和民族有用人才。

临颍县

临颍县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国旗护卫队少年军校夏令营,近距离体验和接触部队生活感受军营魅力,真正体验了别样的暑期。开营仪式上,总教官先给少先队员们讲解了国旗和党旗图案的由来,接着进行了升国旗仪式并授予连旗,教官宣读营队纪律,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心和使命感。

“立正、稍息、半面向左转、敬礼……”炎热的训练场上,队员们在军事训练中更深刻的理解了作为军人的光荣与责任,从站姿、摆头、摆臂幅度到抬腿高度,教官反复纠正每一个动作,一遍又一遍演示,让队员们深刻体会了军人的组织与纪律性。火箭炮发射、搏斗术、迫击炮火力对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队员们触摸真实的军事武器,了解军事武器结构,军营文化给队员们带来了全新体验。          

经过5天的少年军校夏令营,少先队员们都有了明显的改变,英姿飒爽、气宇轩昂,一举一动都透露着良好精神风貌,皮肤虽然变得黝黑,但是他们收获了成长,感受到了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激发了队员们热爱国防、关心国防的热情,树立了爱党爱国爱军的崇高信念。

团市委、漯河市少工委引导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少先队员对军队的了解,增强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少先队员们在心中播下了“双拥”的红色种子,纷纷表示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自己的精神血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