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团委

   

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团委现有团员88名,平均年龄26岁;下设4个团支部,共有团委委员5名。近年来,院团委在团市委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找准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切入点,扎实开展团委各项工作。

图片

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

落实党建引领,实行团委、支部两级负责制

院团委定期召开团委会,通过会议将院党委的工作思路和精神以及团委的工作安排与团干有效沟通,鼓励和提倡以团支部为主体开展特色活动,增强青年的凝聚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团建工作

本着“依托党建,强化制度,注重实效”的原则,切实加强团组织的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团委工作职责》《团员组织生活制度》《团费收缴与管理使用制度》《推优入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各项制度, 实现了团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做好青年“推优”工作

院团委严格按照党团共建、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健全推优制度,将“推优入党”和培育优秀团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团员青年进行先进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发现、培养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医德医风好的同志,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全力抗击疫情,团员青年勇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青年团员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2020年,先后分2批共选派10名业务骨干人员驰援武汉,其中4名是青年团员,连续奋战40多天,出色完成病人转运、方舱医院确诊患者救治等任务。2021年,医院青年团员依然不惧风险,出色完成接诊、预检分诊发热患者、转运疑似病人到定点医院、运送密切接触患者到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等各项任务。全年共检查发热病人444人次,采集核酸51084人次;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核酸检测团队,完成市第八次党代会、全国武术散打、女篮比赛、源汇区新兵体检等核酸检测任务;组织150名医护人员支援召陵区、经开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采样62900余份;为63家企业职工上门进行核酸检测22300人次;两个社区中心完成接种新冠疫苗143548剂次;派驻63名青年业务骨干到邓襄、万金卫生院进行疫苗保障工作,协助疫苗接种19万余剂次,为构建全市免疫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增强青年奉献意识

院团委以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为载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服务社会。春节期间,助力漯河市火车站开展“春运党团员突击奉献活动”;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农抽蒜苔活动;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号召青年团员筹资,开展了“我为孩子办实事,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联合市残联举办“阳光伴我行”儿童轮椅捐赠活动;与院党支部协作,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在全市各市直单位、广场、社区持续开展20余次“关爱甲状腺呵护您的蝴蝶结”志愿服务、“关爱儿童语言发育”志愿服务和“慧吃慧动健康体重”志愿服务。

加强青年思想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院团委积极探索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新形式、新载体,以院内橱窗、宣传栏及各家媒体为宣传教育工具,大力宣扬青年医务人员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努力推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2021年,由团委组织的“关爱儿童语言发育志愿服务项目”在漯河市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评选中喜获嘉奖;漯河市六院关爱儿童语言发育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漯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服务团队;医院体检科荣获2021年全市“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心内二科巩芸荣获“漯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急诊科姚聪聪荣获全市“优秀共青团员”;丁洁荣获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任会芳、马聪博、刘权荣获市卫健委团工委“优秀共青团员”,高歌、张迪荣获市卫健团工委“优秀共青团干部”,住院二支部荣获市卫健团工委“优秀团支部”;任会芳被评为漯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服务人物;杨艳被评为漯河市“十佳市民”。其中,青年技师杨艳在中心城区核酸采样受到市委书记刘尚进两次点赞。

多年来,漯河市六院团委围绕医院工作中心,凝聚团员青年的力量,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了共青团工作向前发展,今后也将继续带领全院团员青年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业绩,投身于医院各项建设和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