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忆抗战往事 抒家国情怀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8月31日上午,位于南昌市西湖区的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人头攒动,“中国了不起,武器这么差,能打败日本侵略者,太不容易了!”和奶奶一起前来参观的江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的熊乐成同学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让我们缅怀长城脚下的英烈,更要继承他们的精神,为新时代建设贡献力量!”31日下午,由北京市延庆县委宣传部组建的“京华英雄在平北”宣讲团走进八达岭镇,为这里的干部群众带来了以“不能忘记——忆平北战事,颂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宣讲会。

在陕西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丹江社区,由社区文艺骨干、党员志愿者等参与的合唱小团队,正在排练《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等歌曲。社区居民宋晓红说:“我们演唱这些抗战歌曲,是要牢记革命先烈的抗战精神,同时激起今天这个时代的爱国热情。”

观看抗日战争视频、听抗战老兵讲故事……各地的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31日,荣获解放奖章的杨兵,曾参加东北抗日联军的李仁和八路军129师冀南军区老战士杨正明走进长沙市芙蓉区育才二小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31日,山东威海市文登区组织3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胶东抗日重要策源地文登天福山,体会抗战先烈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的爱国情怀和敢于抗争、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

参观抗日战争博物馆、纪念馆等也成了各界群众瞻仰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方式。在成都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每天都有学生走进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飞虎奇兵馆及抗战老兵手印广场和中国抗日壮士群塑广场等进行参观。大家认真倾听解说,细心观看体味一组组雕塑、一件件藏品。

(综合本报记者贺勇、吴齐强、周立耘、龚仕建、辛阳、卞民德、潘俊强、侯琳良、王明峰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