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阳光党务”建设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团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扎实抓好“阳光党务”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透明度,使广大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科学部署。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对于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团市委领导班子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付之实施,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党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漯河市“阳光党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漯党建〔2018〕3号)文件要求,及时成立团市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团市委党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有关人员具体抓、各个部室合力抓的长效运作机制。加强宣传动员,采取会议学习、宣传版面、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向党员干部、青年群众宣传推行“阳光党务”的重要意义,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二)明确内容,规范程序。为增强党务公开的时效性、针对性,保证党务公开科学规范和符合实际,确保党务公开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我们对公开内容、程序、时限和形式等进行了规范。一是规范公开内容。对党务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坚持把党员、青年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确定公开内容:分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组织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党组织设置情况、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班子分工、主要职责、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情况;其他应当公开的党务。二是规范公开程序。严格规范党务公开程序,对需进行公开的事项按照提出、审核、审批、实施公开、反馈意见、归档管理的程序实施,明确党组书记是党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党务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涉及重要工程、重大事项、群众关心重大事件等公开内容,经党组会议集体审核后再进行公开。公开期间,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党员、青年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处理落实情况,及时整理,分类归档。三是规范公开时限。根据工作实际将公开内容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三种。长期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措施、各种制度等内容;定期公开内容包括阶段性、动态性工作落实情况等;即时性公开内容包括临时应急性工作。

(三)丰富形式,确保实效坚持“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工作内容采取不同的公开形式。一方面通过机关全体会议、办公区公示栏、文件、资料等渠道公开党务信息,另一方面积极通过“漯河共青团”网站、“青春沙澧”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注重公开事项的时效性,日常工作一般24小时内公开,重点工作原则上当天公开,突发事件及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总之,充分体现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团市委通过推行党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保障了党员民主权利,一方面领导干部增强民主意识、转变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也做到了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要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了党员参与各项事务的主观能动性。二是体现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党务公开,增强了党员的工作责任心,也激发了党员争当模范的自觉性,从而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三是更好地凝聚了团员青年。实行党务公开,用民主的方式推进党的工作及团的工作,既使团员青年对党的政策更加了解,更加理解和支持共青团工作,增强了党和青年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大大提高了漯河共青团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下一步,团市委将党务公开作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要举措,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深入推进“四城同建”、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