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寻访|一元城市生存大挑战 漯河少先队员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团结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争做好队员,漯河市少工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永远跟党走”红领巾系列寻访实践活动。4月16日市少工委联合壹品创客研学营开展了红领巾寻访——“一元城市生存大挑战”的红领巾社会实践活动。

(红领巾小队开心出发啦!)

(小队旗指引着队员们前进的方向☺)

(听老师讲解活动规则)

少先队员们以城市为背景,每人只有一元钱,需要通过团队合作方式,在一天时间里解决交通识路、吃饭、安全应急救护等基本生存问题,并在完成有关城市历史文化、城市文明、城市创新、环境资源、公共设施建设的任务中,挑战突破性思维,得出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完成人际沟通、团队协作、个人意志力、抗压受挫、处理突发情况等综合挑战。

(联络员在跟老师沟通遇到的新问题)

除了一块钱,什么都没有,这一天该如何解决吃喝是少先队员们迫在眉睫的问题。

(队员们在介绍售卖自己的商品)


队员们选择了售卖小商品的形式,来赚取一天的生活费。他们行走在熟悉的街头,面对着陌生的人群,勇敢地介绍着自己的小商品。

商品的售卖,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队员们被拒绝了很多次,但是没有人放弃,积极勇敢的态度,也感动了不少路人。队员们人均1.5万步,用勇敢、智慧成功完成了生存挑战。

此次红领巾寻访——“一元城市生存大挑战”红领巾社会实践活动有挫折也有收获,锻炼了少先队员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城市生存能力、组织协助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感受到挑战自我的乐趣,同时深刻体会到了挣钱的不易,让队员们学会了感恩与珍惜。这是一场自食其力的生存挑战,一次不同凡响的社会实践,进一步促进了少先队员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为全面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