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主体赛河南省选拔赛暨河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我市胜利闭幕

   

2月26日,以“跟党走实学实干 练技能成才报国”为主题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主体赛河南省选拔赛暨河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我市胜利闭幕。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强,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喜明,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学功,共青团河南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李山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远,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共青团漯河市委书记李纪,漯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潘反修等领导出席闭幕式。来自全省21支参赛队伍的带队老师、参赛选手和裁判员,以及漯河技师学院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闭幕式。




周学功在致辞中对在本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位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党的二十大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到国家战略人才的高度。办好“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主体赛河南省选拔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


(王强分别为团市委、市人社局、漯河技师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

(李山英为各竞赛项目第三名颁奖)

(周学功为各竞赛项目第二名颁奖)

(李喜明为各竞赛项目第一名颁奖)

(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漯河技师学院教师唐高远分享成长经历)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第一名、漯河技师学院教师孙晓东代表获奖选手发言)




王强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全省共青团组织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安排部署,完善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深化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开展更多更有特色、更有成效的职业技能学习、培训、比赛活动,为青年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激励他们立足岗位学习成才、扎根岗位出彩圆梦。

王强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将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与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品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全员“大培训”、技能“大提升”、岗位“大比武”,引导推动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在岗位上成长,在实践中提高。

据悉,“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主体赛河南省选拔赛暨河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为省级一类赛,由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由共青团漯河市委、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漯河技师学院共同承办,本届大赛共有六个竞赛项目,分别是车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铣工、电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各工种竞赛均由理论测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组成。经过激烈角逐,我市12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在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电工竞赛项目中包揽前两名,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和铣工分别获得第三名,我市4名选手将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决赛。

近年来,漯河市已经连续承办五届技能大赛,紧紧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以建设人才中心和人才高地为目标,以“百千万”人才计划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营造创新创造良好氛围,培养造就了一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有力推动了漯河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