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会暨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做典型发言

   

7月5日,2022年河南省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会暨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省团校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王砧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团委少年部负责同志,县级少工委代表,省、市、县红领巾巡讲团成员代表,申报2022年河南省党建带队建示范校少工委主任、大队辅导员以及新疆哈密少先队辅导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砧林书记围绕中共中央《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省委《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明确要求了下一步少先队工作的方向;重点指出要抓住时间节点坚持开展少先队员自主教育、常态化开展“红领巾寻访”等实践教育活动以及如何推动全省少先队工作上新台阶等3个方面作了讲话,为开展好少先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给予全省少先队工作具体指导和正确领导。

共青团漯河市委周烁烁在会上作为唯一地市代表做典型发言。我市少先队工作中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中共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引导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国情怀。加强思想引领和政治启蒙,创新打造“红黄蓝”(红色、历史、法治)三条“红领巾寻访”线路,将17个寻访打卡点设计制作成手绘地图;录制具有漯河特色、实效性强的《开学第一课》网上视频课程,作为市级示范队课在全市推广。聚焦提升少先队组织力战斗力,狠抓基层基础。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市400余所中小学校成立少工委,定期召开少代会,规范建立少先队大、中、小队;在源汇区开展区域化少先队试点建设,在马路街办事处等探索成立社区少工委。深化“团教协作”,出台了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政治待遇的文件,评定命名6个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将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纳入教育部门学科名师工作室同等规划建设;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高质量完成9项少先队专项研究课题;加强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挖掘聘请“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不断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打造校外阵地。探索“少先队+社会组织”工作法,依托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红色基地、历史名胜等,打造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方便少先队员就近参与校外实践活动。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谋划少先队参与校外课后服务的路径载体,组织社工团队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围棋、吉他、葫芦丝等6个公益兴趣班,推动各方面力量加入到少先队工作中,发挥少年儿童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作用,致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合力,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跨越式发展,擦亮了少先队工作的漯河品牌,树立了全省少先队工作标杆。

下一步,共青团漯河市委、漯河市少工委将持续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细化工作举措,夯实全团带队职责,持续抓好少先队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意见》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