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首届“创响沙澧”创业大赛暨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开始报名啦!

   

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大赛目的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打造“创响沙澧”漯河创业赛事品牌,进一步推动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举办漯河市首届“创响沙澧”创业大赛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第二届乡村振兴创业大赛暨“中国创翼”“豫创天下”“凤归中原”漯河分区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承办。现将大赛组织实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时间

2022年3月至2022年5月



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二)承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共青团漯河市委、市妇女联合会。

(三)大赛组委会:大赛设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具体实施。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办公室,会同相关单位业务科室负责大赛的整体规划、统筹组织和日常工作;市人社局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协助做好大赛有关工作。

(四)评审委员会: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组委会特邀市内外创业导师、就业创业工作业务骨干、成功创业企业家等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在大赛组委会监督下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组织形式及赛事安排

大赛采用“1+3”模式, 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大赛按照项目初审、预赛、决赛三个阶段实施,比赛采取“6+6+1”模式,项目路演6分钟,评委提问6分钟,评委打分1分钟。

(一)主体赛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盐化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漯河行政区域内。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

面向16至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三)劳务品牌专项赛

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漯河行政区域内。

(四)乡村振兴专项赛

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漯河行政区域内,限于下辖乡镇农村的县域以内(包括市辖郊区)注册、生产与经营。


报名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前五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漯河选拔赛和第一届“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漯河选拔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得参加。

(一)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2年5月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等方面进行打分。“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项目吸纳就近就地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


报名需提交的材料


参赛个人或团队须递交以下材料:

1.大赛报名登记表、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3);

2.身份证、营业执照(青年创意专项赛项目除外)复印件;

3.专利和获奖材料;

4.项目路演PPT;

5.其他需要补充的材料。

以上材料要求用A4纸双面打印(项目路演PPT只上报电子版),一式6份,并上传电子版(lhjycjb410@163.com),由各县(区)组织机构统一提交至市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同时提交参赛项目报名及资格审核情况统计表(附件4),各高校(技工院校)有关参赛项目可直接上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各县(区)、各有关单位,在大赛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与市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沟通联系。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市人社局西院四楼410房间就业促进办

电子邮箱:lhjycjb410@163.com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

市人社局:  黄晓刚  张  冲  田  壮

0395-3158991  3131116  

团 市 委:   赵  博  王靖茹

0395—3155786


赛事流程


(一)启动:2022年3月下旬。制定下发大赛通知,成立市大赛组委会,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二)报名:截止时间4月25日。

(三)初审:4月下旬。评审委员会采用书面评审方式,对参赛选手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拟进入预赛项目。

(四)预赛:5月中旬。通过项目路演、专家评审,决出主体赛两个组别前6名项目、青年创意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前4名项目、劳务品牌专项赛前2名项目。根据决赛需要,主体赛和部分专项赛的前若干名项目参加决赛,参加决赛项目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五)决赛:5月下旬。通过现场演讲和展示、专家评审,分别决出主体赛两个组别、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有关奖项,并按成绩推荐主体赛2个组别各3个项目、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各2个项目,参加全省决赛。

预赛和决赛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组织方式,原则上采取项目路演方式举办,有困难或特殊情况不能举办的,需经省大赛组委会同意后,按照统一规则,采取专家集中评审等方式对参赛项目进行选拔。


大赛奖项


(一)获奖项目奖励:主体赛2个组别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青年创意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劳务品牌专项赛取前2名,大赛组委会对获得选拔赛一、二、三等奖颁发奖杯和证书,并给予相应的奖金。进入选拔赛符合一定条件的选手,相关单位可授予漯河市“青年创业之星”或漯河市“巾帼创业之星”荣誉。对参与大赛的项目在创业之星、优秀项目评选、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服务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

(二)优秀组织单位奖:对大赛期间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较大、参赛项目数量多、工作成效明显、未发生违规事件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

(三)特别贡献奖:对大赛提供大力支持的社会机构、企业和个人授予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