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芬——漯河医专三附院急诊科护士长

   

李瑞芬,漯河医专三附院急诊科护士长,在2020年作为河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小组长支援武汉江汉区方舱医院,近两年也一直工作在抗疫最前线,带领医院核酸采集队员承担市里面冷链方面及各单位的核酸采集工作。十几年来,始终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恳奉献,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2020年2月15日,接到上级支援湖北的紧急通知后,她未曾告诉家人简单收拾行李就奔赴前线,支援江汉区方舱医院,作为护理小组长,她主动负责护理报表的统计,负责整个河南医疗队的消杀管理工作;每次进舱出舱她都严格监督,确保小组队员不出差错,保证人员零感染。在这样危险的环境下,她除了日常工作,还一直关心大家的身心状况,遇到想家的、焦虑的、压力大的战友,她总会想办法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大家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在方舱工作的时候,她对新冠患者悉心照顾,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也时刻了解患者的思想动态,每天在高质量完成日常工作后,针对情绪不高,紧张焦虑、哭泣的患者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为了活跃舱内沉闷的气氛,为了给患者打气,树立自信,同时缓解战友的压力和病人紧张焦虑的情绪,在经过几番思考后,她就开始想尽办法团购到马克笔、水彩笔等物品,自制表情包,提前在队友的防护服上面画上各种各样的正能量可爱卡通表情包,用彩笔涂上颜色,形象生动的表情包就这样栩栩如生的出现在大家的身上,这样在舱内当患者看到萌萌的可爱的表情包,心情瞬间舒畅起来,同事们也都活跃起来,气氛不再那么沉闷,更为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乐趣,缓解了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她又带领团队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精心准备书签祝福卡、并在节日那天发放小礼物,以鼓励患者,并送上衷心的祝福,这些创新举措不但得到了患者同事的认可,同时在新月亮船、河南商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央广网等媒体和学习强国上大力宣传报道,更是得到了方舱医院领导和省卫健委的高度赞扬。

2021年8月根据漯河市政府要求,医院承接漯河市进出口冷链监管仓的核酸采集任务,先后于8月、9月承担了漯河市两个监管仓的环境、物品、人员的核酸采样及检测工作。接到上级任务后,李瑞芬带领医院的核酸采集小组按照相关规范制度高质量完成工作。

2021年下半年,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河南周边不断出现阳性病例,根据上级要求及医院指令性任务,李瑞芬带领急诊科护理团队承担起夜间医院的预检分诊工作及疫苗接种的对口定点乡镇的应急工作。

除了防疫抗疫工作之外,李瑞芬还承担急诊科的护理管理工作,每次别人问她累不累的时候,她总会笑着说:“不只是我,所有人都在防疫抗疫工作岗位上忙碌,我是一名护士,一名党员,治病救人更是我的本职工作,忙点累点真的不算什么!”防疫抗疫前线,还有许许多多像李瑞芬一样的普通医务工作者,普通共产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因为他们的不畏艰险、无私奉献、舍弃生死、冲锋在前,才让无数身陷疫区的同胞手足重燃生的希望,才让所有中华儿女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