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漯河市临颍县王孟镇范庙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王君,漯河市临颍县王孟镇范庙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曾荣获“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先进个人”“市骨干教师”等称号。

从教以来王君同志扎根乡村,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职责,工作中敢于创新,奋发进取。作为一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少先队教育坚持实践育人,创新教研,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教育和价值观塑造,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深挖当地红色资源,利用重大节假日或纪念日,举办各类分享会或实践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打造少先队组织活动阵地

在2020年秋季开学之际,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在有限条件下在乡村学校中率先建立少先队队室。建立健全少先队组织,筹建召开范庙小学第一届少代会,成立了由校长任少工委主任的第一届少工委。少先队干部们在这里学习、召开会议、少先队员到队室参观时自豪、快慰之情油然而生。当队员履行自己神圣权利时,就会意识到自己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增强了主人翁意识,更好地发挥主动性、积极性,甚至能打扫队室也成了队员们的一份荣耀。

作为一名乡村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君也在不断的探索,如何做好孩子的思想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如何减少因城乡教育资源差距而产生的影响?经过不断的实践摸索,王君发现王孟镇是“英雄之乡”,从解放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横跨近一个世纪以来,王孟镇有十六位英雄牺牲在了保护祖国的战斗中。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聘请李海欣烈士的战友——王俊民同志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后又聘请王孟镇7名参加对越反击战的英雄们组建校外辅导团。“踏寻英雄的足迹”系列活动在校园内外展开。为更好地加强红色教育,又募捐图书200余册在队室内设立“红色阅读角”,引导孩子们不断的进行思想上的提升,传承红色基因,使孩子们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和英雄主义情怀!

助力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

为深入,建立帮扶档案,组织教师志愿者对其开展针对性帮扶,王君和志愿者教师走进学生家中,宣讲帮扶政策,做好孩子的学习和思想辅导。组织少先队员们把卖废品的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捐出来,帮贫困生来实现“微心愿”。在一些特殊的日子,为孩子送上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确保能为孩子塑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使帮扶对象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并和村委会结合,成立校外活动实践基地,以促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同步性。

深化主题活动

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智慧队建平台,组织队员通过网络学习少先队知识和四史,积极参与到“红领巾爱学习”。近两年“新冠疫情”停课期间,坚持在网上开展系列活动。学校的少先队工作也得到了镇、县、市各级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与配合,镇领导亲自带领干部走进学校讲意识形态课,校长带头宣讲四史,让孩子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在每次少先队主题活动结束后,及时制作美篇,利用家校平台进行推广宣传,在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以校风促家风,以校风促社风。

灵魂凝铸于历史,做为一名少先队工作者,王君一直在努力,希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