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漯河市郾城区初级实验中学团委

   

校团委下设67个团支部和少先队,以及一个青年教师志愿者小组。学校高度重视团员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大力开展优秀团支部、环保小卫士、孝心少年、爱心大使等评选活动,以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培养青年学生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高尚品德。

图片

完善志愿者的管理制度

制定郾城实验中学志愿者星级制度,每年都要评选出优秀班级,环保卫士,孝心少年,爱心大使等。并统一印发志愿者胸牌和志愿者帽子50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经常组织开展班级志愿活动,形成“我光荣,我是志愿者”的共识,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开展“爱我漯河,当交通卫士”活动

定期组织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到学校周围的交通路口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志愿者在老师带领下在交通路口进行义务执勤,向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人进行义务劝导,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开展“寒假感恩孝心志愿者”活动

每年寒假都要组织孩子到自己家乡去做社会调查,了解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作为寒假的作业之一,填写调查表并且深入到社会弱势人群家里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到学校后将结果汇报到学校。通过这种全校范围内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得到了锻炼,为孩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开展“保护母亲河在行动”活动

分工分任务去捡拾垃圾,并告诉游人关爱母亲河,学生通过校外志愿者活动,把沿河的垃圾打扫的干干净净,带着喜悦与幸福走进了校园!

“爱绿护绿”在行动

每年学校组织青年志愿者捐款义务为学校及周边植树数十棵。并为树木挂上牌子,也提醒路人爱护树木,深受广大市民好评。

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人流密集路段进行公益宣传。在漯河市中国食品节期间派出青年老师志愿者去服务于会场,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利用周末或课余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离市区较近的郾城城关镇敬老院去献爱心,为孤寡老人打扫室内外卫生、梳头、剪指甲、洗脚等,和他们谈心、聊天,准备老人家喜欢的节目。开展暑期爱心捐赠书籍活动,让广大农村青少年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特别是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张斐同学不幸在出校时被汽车撞倒造成双臂重伤,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承担手术费用,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筹款4000多元,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