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青年文明号风采展示——漯河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数控模具教研室

   

漯河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数控模具教研室现有人员19人。近年来,该教研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凝聚集体智慧,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开展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提高社会培训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技术攻关服务社会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疫情的蔓延让全国上下进入了紧急状态,在全市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市食品协会口罩生产遇到严重困难,不仅急需补充口罩机设备,还有许多技术难点亟待解决。数控模具教研室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全体教师将满腔的抗“疫”情怀倾注到产品研发和生产当中。帮助协会解决了口罩折皱效果不理想、划破布料、出现较明显翘边等设计技术问题,解决了来料未触发来料传感器、耳带旋转缸动作速度快等生产设备技术问题。同时承接了口罩机400多个零部件中加工精度要求高、技术难点比较高、急需解决的9个零部件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工匠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通过技能大赛加强技术交流

教研室十分重视大赛工作,积极组织教研室教师与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同时承办了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选拔赛、第八届全国数控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河南省数控加工专业一体化师资培训、河南省数控加工专业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等省级重大赛事及培训项目,承办了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数控铣项目中国集训队选拔赛,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近年来,师生参加省级及以上职业技能大赛 50多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省、市、国家级各项技能比赛和评比中,荣获市级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技术能手5人、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6人、市五一劳动奖章10人。

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的创新

一是更新教学理念。2012年起,开始进行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改革,开展资源转化工作,已完成8本一体化工作页的出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加强实践性教学。学生综合素质、技能水平和创新意识明显加强。二是开展双元制教学。骨干教师先后两次赴德学习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积极进行双元制课程开发,编制教学设计、教学计划、工作页等教学资料,普及双元制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进了双元制教学模式的本土化发展。

下一步,漯河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数控模具教研室将以河南省青年文明号为起点,不断强化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学生思想引领为核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在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奉献青春激情、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