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青年文明号风采展示——漯河市公安局留置看护支队

   

漯河市公安局留置看护支队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成立于2018年8月,平均年龄28岁,文化素质较高,以大专以上学历为主,其中本科学历18人,大专学历55人,中共党员25人,部队退伍军人25人。

该队伍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工作理念,传播“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良好风尚,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着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看护铁军,不断开创我市公安留置看护工作新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责任担当,打造一流看护队伍

全体民警辅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特别是2020年和2021年8月份疫情期间,127名民警辅警牢记初心使命,迅速启动战时勤务机制,实行封闭式管理,看护民警、辅警识大体、顾大局,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留置场所安全保卫战的第一线,用“平凡的坚守”践行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留置看护安全管理“双安全”。




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综合素养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基础。支队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为基础,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长期工程常抓不懈。积极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宣誓活动,筑牢民警辅警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强化职业技能教育。以开展大练兵为载体,强化一流管理。本着“干中练、练中干”“立足岗位、练战结合”的原则,从留置看护工作的实际出发,多次组织消防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为做好看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文化育警,统筹构建活力警营

一是以团建促队建,激发年轻队伍活力。组织开展并参与“留置看护队伍成立两周年文艺汇演”“国庆节大练兵汇报表演”“感党恩 颂忠诚警营诵读”“向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首届人民警察节庆祝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队员们的业余生活,展示看护队员良好的精神风貌,鼓舞激励队员们的士气。二是强化从优待警,落实暖警惠警政策。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困难辅警慰问走访活动,为身患疾病的队员进行义务捐助;为考入事业单位的队员组织集体送别仪式,体现市纪委监委宣教基地和留置看护支队对一线队员的关心爱护。




投身爱心公益事业,彰显看护铁军责任和担当

2021年7月下旬,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严重汛情,监察留置看护支队组织60余名民辅警加入到爱心分装物资行列中,活动现场看护民辅警冒着酷暑高温对支援周口扶沟等重灾区的爱心救灾物资进行整理,一场友爱协作、紧密配合、严禁而热烈的工作场面迅速呈现。经过不懈努力,1200余箱爱心救援物资在大家高效工作下全部打包完毕并装车。看护民辅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法治正能量,为推动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留置看护支队全体民辅警将以河南省青年文明号为起点,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支队将持续强化底线思维,扛牢政治责任,发扬斗争精神,践行职责使命,勇挑千钧重担,充分展示支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为留置看护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