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青年企业家走进“劳动仲裁开放日”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青年企业家在企业经营中提高法律意识,降低用工风险,9月7日,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开展首个“劳动仲裁开放日”,邀请漯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部分代表10余人走进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了解劳动仲裁工作职能和办案流程,旁听案件庭审过程,召开座谈交流会,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高国宇、团市委副书记王相超出席活动。

活动中,青年企业家代表首先参观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咨询接待室、立案室、标准化仲裁庭、廉政文化走廊等办公场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劳动仲裁工作职能和近年来取得的成效,青年企业家对我市调解仲裁工作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观结束后,青年企业家代表观摩、旁听了庭审现场,“零距离”接触仲裁庭审,通过沉浸式体验,青年企业家代表加深了对劳动仲裁制度和庭审程序的认识。

庭审结束后,组织召开青年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介绍了2021年度全市和市直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案件办理情况,分析了劳动争议案件类型和易发领域,参会代表交流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困惑,仲裁机构负责人逐一详细解答,并针对企业可能存在的用工风险点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青年企业家进一步规范用工管理,依法诚信用工,降低企业用工风险,同时也保障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青年企业家代表希望团市委和市人社局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劳动仲裁、参与劳动仲裁,提升社会公众对劳动仲裁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劳动仲裁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劳动仲裁工作透明度,将劳动仲裁各项工作自觉置于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之下,努力打造公开、透明、开放的服务型调解仲裁机构。

下一步,团市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在服务青年上出实招,持续加大对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的服务力度,帮助青年企业家做大做强,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发挥优势,敢于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为实现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