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中遇到间谍,你该怎么办? | 国家安全小课堂②

   

2021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主题,即日起,我们将推出“国家安全小课堂”系列。

第二期,关于《反间谍法》的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案例一:

你以为他只是平平无奇的一名外国专家,其实他可能是境外间谍人员。

某国防军工研究所原高级工程师张建革2011-2012年公派赴某西方国家学习,该国间谍人员以掩护身份,经学者介绍,通过感情拉拢、金钱诱惑等方式与张接触并将其策反。张收取对方报酬,提供了我军工研究领域及相关武器装备等情况。

2017年5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张建革有期徒刑15年。

案例二:

你以为拍拍风景就能赚钱,其实你可能已经暴露了国家秘密。

2019年3月,大学生庄宇在“舟山全职兼职普工”QQ群,找到一份“每天工作3小时,一周工作3天,日工资200元”的工作。庄应对方要求先后8次前往小区楼顶制高点、公园及医院附近,拍摄我军事目标及附近街道店铺、路况等,每次拍摄100- -200张照片。此外,他还先后10次赴我某海军舰队实施预警观察搜集,将照片通过邮箱发送给对方。

2019年12月,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庄宇有期徒刑5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1年。

案例三:

你以为只是普通的商务往来,其实餐桌下面可能暗藏玄机。

傅琪是某跨国全球电力设备销售公司大客户经理,2004年,他通过宴请、送礼、贿赂等手段,拉拢、腐蚀了一批核电系统人员,非法获取了我大量内部信息和文件资料,并提供给境外公司及相关外访人员。

20129月,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处傅琪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案例四:

你以为市场上的粮价无关紧要,其实背后也隐藏着国家秘密。

吴某是黑龙江某地大豆经销商。2008年,为拓展生意,吴某在某网站发布了大豆买卖信息。一个自称宋某的人在网.上与吴某联系一段时间后,邀请他担任公司的大豆市场信息调查员,并承诺给予相应报酬。吴某未加思索,欣然答应。此后,他先后10次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等方式将所在地区的大豆品种、价格、产量、运输费用等相关数据发给宋某,获利人民币9788.81元。

吴某一度以为自己受到了上天的眷顾,直到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找上门,吴某方才知道,宋某系境外间谍人员,专门在境内物色各类情报信息收集员,从事间谍行为。

案例五:

你以为遇到了一段美好的网络恋情,其实网络的另一端,可能是间谍设下的圈套。

2011年,大学生小哲赴台湾学习交流,认识了台湾女子许佳滢,许向小哲表示好感,并在随后的日子里对他百般照顾,两人关系迅速升温。她打听小哲的各种情况,比如亲戚中有没有公务员,能不能接触到一些政府文件等,而小哲学习的专业,恰好可以接触到不少国防科工机密。小哲返回大陆后,许佳滢以恋人身份要求他定期把学习成果发过来。

2014年,许佳滢的活动被国家安全机关发现,她原来是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对小哲用尽引诱手段,实为获取重要情报。

2024259475.jpg

1598286111.jpg

99455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