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官网上行(四)|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一、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

1.犯罪类型多样化

青少年犯罪常以盗窃、抢劫、打架斗殴、流氓滋事居多。近几年来,青少年在抢劫、伤害、杀人等暴力型犯罪中所占的比例很高。仅抢劫犯罪就有五种方式:一是蒙面抢劫,二是施暴抢劫,三是持刀持棍抢劫,四是拦路抢劫,五是在光天化日下抢劫。

2.犯罪形式团伙化

青少年犯罪团伙一般以纠合型为主,他们中的人多为“哥儿们义气”重,与社会上有劣迹的青少年三五成群拉帮结伙,结“拜把子兄弟”,做文身标记,排位分,喝血酒,有预谋地进行团伙犯罪,这些犯罪团伙相对稳定,他们多是臭味相投,有一定的组织形式,首犯和从犯比较明确,有的带有黑社会性质。团伙犯罪十分猖獗,社会危害性较为严重,远远超过了单个或一般的共同犯罪。

3.犯罪成员低龄化

17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不满14岁的儿童恶性犯罪屡屡出现,令人震惊。

二、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类型

1、从属性犯罪

青少年由于思维尚不成熟及社会经验的不丰富,容易成 为成人犯罪时控制的对象,并且青少年由于对奸坏的识别能力差,在作案时处于一种死心塌地的从属地位。例如17岁的骆某在与成年人李某所进行的盗窃活动中,一次又一次的充当“放风”的角色,事后未得任何赃物,但仍心于情愿地去做,仅因为李某平时给他买两碗面条,在他不顺心时说两句安慰的话。为了这个简单的原因,骆某甚至两三个月回家,与李某吃住在一起,连续作案十余次。     

2、团伙性犯罪

青少年以一定的特征如地域、性格、年龄、同学等形式一个个的团伙,经常聚在一起,形成一附和,或碍于情面不好推辞共同作案。团伙犯罪的一大特征就是 “一个老鼠坏一锅汤”,一个人带坏一群人。例如徐某等四人合伙抢劫一案,除徐某外其余三人都是在校学生。先是由徐某提出去打某某,在打人过程中又由徐某提议发生了抢劫他人财物的行为。三名学生被捕入狱后,很是后悔,认识到不该和徐某这样的人混在一起。    

3、报复型犯罪

有些青少年在受到不公正待遇后,或因处理不及时,或因对处理结果不能理解,就采取同样的手段去对付别人,从而走上犯罪道路。例如在校生雷某在自己和同学遭到社会流氓殴打,并被抢走钱物。派出所报告又未得到及时处理后,出于一种报复心理,去打别人,抢夺别人财物和,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毁了自己的前程。再例如17岁的卢某上学时被校警殴打,虽然学校及时进行了处理,但卢某认为处理不当,辍学后,携带木棍,到校将校警打伤。     

4、冲动型犯罪

青少年由于心理的不成熟,不易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不够冷静,往往做出一些事后自己也感到后悔的事,例如17岁的杀人犯赵某,由于骑车与他相撞,在遭到殴打和辱骂后,失去理智,掏出随身所带的水果刀,连砍数刀,致人死亡。被判无期后,深感后悔,希望用自己的例子教育别人。    

5、无知型犯罪

青少年罪犯缺乏最基本的常识,甚至入狱后,对自己的罪行仍不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例如抢劫犯胡某骑车与他人相撞,要求赔偿未得逞后,就强行抢走他人钱物,并始终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正当行为,再例如抢劫犯李某认为找别人要点东西,不给打两拳没什么大不了的,甚至认为自己是正大光明的找人要,又不是偷偷摸摸地去偷,怎能算犯罪。此外还有一部分青少年由于对性生理方面的知识不了解,出于对性神秘的向往而走上犯罪道路,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三、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对策

1.强化家庭教育

筑起坚固的预防青少年犯罪第一条防线。家庭预防青少年犯罪具有早期优势,青少年时期的社会经验大都来自家庭最初的熏陶和训练,它无时不在,无所不在,既有直接的灌输、强化训练,也有无意识、无声的示范,故应注意: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要从实际出发,不要有超前要求;对孩子要讲爱的艺术和方式,不要溺爱;要及时纠正孩子的偏离行为,不要熟视无睹,更不要纵容;在孩子面前,家长要注意言行美,不要忘乎所以;在孩子走向歧路的时候,要耐心帮助,不要把他们推向社会。

2.强化学校教育

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让青少年有不断追求的目标。心理学根据人们对理想理解的广度和深度,把理想的追求分为不同层次,一般由对物质的近期目标追求上升到对政治、理想、信念、道德、审美的追求,所以既要适当满足支持他们对一定物质利益的追求,又要引导他们开阔眼界,参加社会活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懂得人生的意义,树起理想的风帆,并执着地驶向目标。

3.强化社会教育

为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净化学生的成长环境。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清除精神污染,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电视、电影、文艺作品,用优质的作品引导青少年。加强对待业、待岗和辍学青少年的待业培训和法制教育,通过帮教转化,使他们树立健康的人生信念,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竞争,通过诚实劳动丰富自己的人生。

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一般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是从1999年11月1日起实施的,是我国最近颁布的第一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专门法律,在国际上也属首创。该法从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出发,立足于从源头抓起,正确处理了教育与惩罚,引导与限制,预防与治理的关系,从法律上遏制了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倾向,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下面让我们通过图片漫画集更直观的理解这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