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之家风文明篇

   

1、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家庭中浓厚的正能量会激发孩子的生活热情,在积极向上的家庭中,孩子有了思想问题,家长能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同时,孩子也会从家长身上汲取力量,为形成自己人生态度打下良好的基础。


2、高尚的精神情趣。高尚的精神情趣可以引导孩子积极向上,家长要追求高尚的精神情趣,带头把家里的精神生活搞得充实、高雅、丰富,要防止精神污染。


3、浓厚的学习氛围。信息时代,对家风提出了新要求——建立学习化家庭。无论家长做什么工作,都应该热爱学习,崇尚知识,使家庭充满学习氛围,使孩子得到熏陶。


4、和谐的家庭关系。良好家风的重要基础是团结、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家庭成员之间应该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家长对孩子也要民主,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有事情要与他们平等协商,给孩子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5、严格的生活制度。在家庭中要照顾到每个人的特点,但又不能完全各行其是,要有一定的生活规律。例如:制定生活起居制,使孩子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制定劳动制度,每个人都要分担一定的家务劳动,使孩子养成劳动的习惯;制定文明规范,使孩子讲究礼貌,行为规范,语言文明,举止大方。家庭里有了严格的生活制度,才能做到“活而有序”。良好的生活制度对家庭成员既是约束又是促进。


6、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勤俭朴素是我国家风中的优良传统。虽然现在生活得到了改善,物质生活充裕了,但是勤俭朴素的传统不能丢。在生活上不能互相攀比,不要超出家庭经济条件许可去追求高消费。家庭的支出要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勤俭持家,开源节流,计划开支,量入而出。


7、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人们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会感到心情舒畅,而在杂乱无章的环境中生活就会心烦意乱。家庭是教育孩子的场所,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搞好家庭卫生,以创造一个干净明亮、整洁有序、舒适雅静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