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漯河市委:打造文创产品,引领青少年思想舆论

   

图片1.png

漯河郾城小学青年教师认真观看优秀微视频


图片2.jpg

共青团郾城区委团干部认真观看优秀微视频


“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守在基层严防严控的群众干部和志愿者,他们在疫情时期的无私奉献都应该被我们铭记。通过观看团市委推出的《抗“疫”见证中国力量》,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1月20日,共青团郾城区委副书记郑亦恒在观看完优秀微视频深有感慨地说。

连日来,共青团漯河市委在官方新浪微博中展播的《让中华经典引领时代新风尚》《从习近平用典中汲取精神力量》等优秀微视频,共青团郾城区委、漯河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郾城小学等单位积极组织团员干部、青年教师认真观看微视频,引发广大青年点赞热议。“这些作品鲜活生动,通过线上展播,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根植青少年心田。”共青团漯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在漯河市2020年度“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万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优秀微视频作品表彰名单中,由团市委申报的《让中华经典引领时代新风尚》《从习近平用典中汲取精神力量》等9部作品获漯河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表彰。

去年以来,共青团漯河市委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牢牢把握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主线,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主题活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全市重点工作,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团市委先后荣获漯河市2020年度“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万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大赛优秀组织奖、“十佳市民”评选先进单位、“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单位、“学习强国”平台供稿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共青团”和“青年的共青团”两个定位,依托共青团网站、青春沙澧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抖音等团属媒体,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40期,参与人数1993241人,参学率稳居全省第一梯队。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漯河共青团2020年“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方案》,举办漯河共青团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暨“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题讲座、漯河共青团“青年讲师团”专题讲座等宣讲活动180多场,覆盖人员近42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宣讲方式,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根植青少年心田。

二是选树优秀典型,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培养选树青年典型,1名青年、2个集体获团中央表彰,15名青年、11个集体获团省委表彰,评选出“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抗疫先锋”等市级典型个人151名、集体100个。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漯河日报专栏、青春沙澧微信平台等发布分享活动52期、抗疫英模风采展“摘下口罩的你们全漯河最美”5期,实施“青春寻访行动”寻访市级典型12人,动员更多的青年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凝聚青春力量。围绕“四城同建”、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重点工作,加强工作宣传,提升宣传效果。创新推出H5《团团邀您get网络安全新知识》、“云端寄哀思 绿色过清明”等新媒体产品,阅读量达43000余次,留言7300余条,青春快闪唱响《我的祖国》被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全年在新闻媒体平台发布信息260余篇,其中在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省政府网站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刊发近70余篇唱响了新时代共青团的网络好声音。组织开展“共青团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慰问演出,将党的方针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小品、歌曲、诗歌等形式进行宣传,受到社会各界一致欢迎。“共青团红色文艺轻骑兵”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漯河市“奋勇争先 出彩添彩”百部网络正能量精品、市级文艺精品。

四是加强阵地管理,确保安全运行。积极打造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政务号、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平台,全年发布信息2500余条,阅读量302万余次。完成门户网站安全防护升级及等保测评工作,制定印发《信息工作制度及考核管理办法》《共青团漯河市委青春沙澧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制度(试行)》,实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认真开展团属微博“僵尸账号”清理整治行动,确保团属新媒体安全运行。成功举办网络新媒体骨干培训班,组建共青团系统网评员队伍,有力服务全市网络信息化安全工作。青春沙澧平台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漯河市党建‘百优’(微)平台”,被市委网信办评为“漯河市优秀网络新媒体平台”。(李丹丹 王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