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春故事分享】李瑞芬:疫情一线擦亮青春底色

   

 


4827061af23c25a0dabdc628e3bf25e.jpg


“孩子,妈妈现在还不能接你回家。妈妈现在在打怪兽,怪兽打跑了,你就可以回到妈妈身边了!”漯河医专三附院急诊科护士长李瑞芬作为河南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小组组长,在武汉抗疫期间,常常这样安慰年幼的孩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瑞芬把年幼的孩子送到山东奶奶家里,带领急诊护理团队连续20多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今年大年初四是李瑞芬父亲的六十大寿,但她选择了在医院坚守岗位。当她心怀歉疚给父亲打电话时,深明大义的父亲说:“这个时候正是群众需要你们的时候,好好坚守岗位!有大家才会有小家。”

2月15日,接到支援湖北的紧急通知后,李瑞芬简单收拾行李后就奔赴前线,支援江汉区方舱医院。作为护理小组组长,她主动负责护理报表的统计和整个河南医疗队的消杀管理工作。每次进舱、出舱,她都严格监督,确保小组队员不出差错、人员零感染。遇到想家的、焦虑的、压力大的队友,她想办法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有一次,李瑞芬在巡视病房时,看到一位患者躺在床上偷偷抹眼泪,便走过去看患者的病历,发现这名患者已经住院22天,连续几次核酸检测结果反复不定。她递上纸巾,告诉这名患者,现在人体内的抗体正在和病毒较量,如果情绪低落、焦虑哭泣,就会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病毒就会再次侵犯;乐观积极的心态也是治疗新冠肺炎的良药……经过三四十分钟的心理疏导,这名患者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为活跃舱内沉闷的气氛、给患者和队友鼓劲,李瑞芬经过几番思考后,想办法团购了马克笔、水彩笔等物品,在队友的防护服上画上各种各样的正能量可爱卡通表情包。形象生动的表情包让大家的心情瞬间舒畅起来。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李瑞芬带领团队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精心准备书签、祝福卡,并在节日那天发放小礼物……这些举措不但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认可,还得到了方舱医院领导和省卫健委的高度赞扬,被《河南商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央广网等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广泛报道。

不久前,32岁的李瑞芬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评为“新时代河南向上向善好青年”中的“爱岗敬业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