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盘成为餐桌上的常景

   

 2013年,以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旨的“光盘行动”风靡全国,成为年度十大新闻热词和网络热度词汇。一时之间,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可以说,“光盘行动”是一种节约理念的理性回归,是对过度物质化的消费价值观的纠偏。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是我们儿时都能背诵的诗句。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小餐桌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人类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每年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究其原因,跟我们的“面子”情结和餐饮陋习有很大关系。生活中,请客吃饭、婚丧嫁娶,很多人抱着“吃不完总比不够吃好”的想法,生怕“光”了盘子“丢”了面子,结果“盛宴”变“剩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不是吃苦,体现的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节约不是受累,体现的是对艰辛劳动的尊重。

  在当前强调扩内需、促消费的背景下,一些人忘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认为浪费也在促消费、扩内需,这是必须纠正的观念。消费与浪费有本质上的不同,促消费是鼓励群众不断追求美好生活,浪费却是对资源的不必要消耗,以消费之名行浪费之实,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危害,浪费社会资源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一个浪费盛行的国度,不可能涵养真正的现代文明。“光盘行动”是一种文明进步,更是一种时代责任;“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其实,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也是提高垃圾分类实效,实现厨余垃圾前端减量的有效方法。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应从每个人做起,餐厅也要主动设置“不剩饭,不剩菜”等温馨提示牌,推出“光盘餐具”“半份餐”等服务,推动“光盘”成为“新食尚”,培养健康文明的消费观、生活观。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光盘成为餐桌上的常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