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青联委员走基层——参观源汇区陶桥村

   


9bdc4d0fd8327e6e55724d3ab1a0118.jpg


 6月19日下午,漯河市青年联合会教育界别委员走进源汇区问十乡陶桥村,围绕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实施教育扶贫、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实施人才振兴、文化振兴进行了参观调研。 

 陶桥村市派第一书记带领青联委员们参观了村史馆、乡愁馆、敬贤堂、党建馆、书画室等,讲解了陶桥村的教育和人才发展情况,介绍了陶桥村是源汇区距离漯河市区最远的村庄,也是远近闻名的“大学生村”。自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全村走出了240多名大学生,其中博士13名,硕士21名,几乎家家都有大学生,大学生占全村人口的近四分之一。陶桥村的祖辈们一直秉承耕读传家,重教启智的传统,家长们勤劳苦干供养大学生,村里逐渐兴起以子女教育第一的“攀比”之风,村民们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不断为陶桥村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每逢寒暑假,回村的大学生们都义务对中小学生进行学习辅导,良好的学习风气代代相传,村里的经济条件也得到了改善,现在的陶桥村干净整洁,村里建的村史馆、乡愁馆、敬贤堂、党建馆、书画室为这座小村庄更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5e61e466d75b651e51651dd9d3ddaf4.jpg


56fea24198f7cc96f02545f5d6cc14d.jpg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青联教育界别的委员们感觉收获颇丰,见证了人才振兴为偏僻的乡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教育兴则人才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委员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将调研成果形成报告,并推荐界别委员参加漯河青年论坛,今后要切实发挥好青联教育界别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本职,发现、培养、联系青年,不断为家乡建设输送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